5/10把公司的事情處理告一段落後就先行告假

晚上下班後開始整理行李 其實我覺得要帶的東西很少

我帶了一個小登機箱 分享一下內容

  1. 盥洗衣物(一套就好/免洗內褲) 只有手術前一天可以全身洗澡
  2. 衛生紙/濕紙巾/爽身粉濕紙巾 這些我覺得超級必備因為手術後完全不想洗澡洗臉
  3. 頸枕 因為我習慣側睡所以有提早想到這個問題 可以利用中間凹洞不碰到傷口
  4. 基本簡單小配件 例如充電器基本用藥之類的真的超簡單的就可以
  5. 棉被 單純個人小需求哈哈 萬芳醫院提供的棉被也是蠻多件的陪客床也有可以蓋

5/11一早就請男子送我到捷運站我坐捷運到萬芳醫院站

早上住院部有打電話約下午1點住院報到-目前是健保房

報到後依然的漫長等待

等待入院.jpg

進入診間之後有助理醫師問我要去哪裡玩 我只能苦笑說我要住院了

這次在診間就沒有基本問診只有填一堆手術同意書之類的

然後還有拿咬合板外加調整

調整咬合板.jpg

然後因為提早太多所以就在家先把想問醫生的問題寫下來

可以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Q:手術時間大約是哪時候?
A:第二台刀(約中午~5點左右)

Q:手術是用什麼方式?
A:開放性關節手術(雙側)

Q:插管方式?
A:從鼻子插管呼吸另外還會接尿管導尿

Q:手術中要做的有那些事?
A:將清創纖維化處→沖洗發炎處→關節盤復位(填補)→注射人工關節液(玻尿酸)→注射肉毒桿菌素

Q:會不會有併發症或是後遺症?
A:短暫顏面神經麻痺及僵硬 永久的機率很小

Q:手術費用大約?
A:單側3萬5(包括自體脂肪填補、人工關節液、肉毒桿菌素等)

Q:術後可以出院時間?
A:通常隔天下午即可出院但會看狀況,你可能住2天然後再看狀況

Q:如果頭很脹痛該怎麼辦?
A:通常發生這樣的情形不高,因為術後會從點滴注射消腫的藥

Q:手術完大約要冰敷多久?
A:最好的情況是你回病房就開始冰敷48小時,如果你很想睡覺可以請陪伴的人幫忙冰敷!
沒有規定1小時只能敷多久,希望可以越久越好!


問完之後也差不多快要到住院報到的時間了 所以就跟醫生說明天見

住院報到的程序大致上應該是:批價(因為我有看診)→報到領號碼牌→做基本檢查→到病房報到

住院報到號碼牌.jpg

這是住院服務中心的號碼牌 我在這時候被升級變成雙人房了哦

住院報到單.jpg

住院檢查.jpg

然後接著就拿著單子去照心電圖→抽血→拍X光

一切都處理完畢後就會有一位傳送師帶你到你的病房了

病房前.jpg

這是我的病房外面 最後一間有一個小窗戶
有時候會有看護推病患來這裡看看陽光 或是講電話

病房門號.jpg

床頭卡.jpg

病房外牌卡及床頭卡 我入院的時候旁邊是住一個弟弟
蠻慶幸的因為弟弟很乖而且爸爸媽媽很NICE

過一下之後會有當班護理師來KEY基本資料

然後還有問需不需要訂餐之類的 但因為考量我手術後全流質所以我就沒有訂醫院餐了

還有簡單介紹一下配膳室在那裡之類 

護理師有說因為要等麻醉醫師通知去術前麻醉諮詢所以盡量不要亂跑

如果要出去要記得跟護理站說一下哦!


因為麻醉師那邊需要等一段時間我也不敢亂跑

所以只有先去隨便買了義大利麵止餓然後預約洗頭時間!!!
(誠心建議 1.術前把想吃的都吃!雖然痛還是要吃 2.讓別人一次把頭洗乾淨)

晚上爸爸跟小妹來看我的時候順便帶了頂呱呱炸雞 還是很後悔沒吃到麥當勞阿~~~

大概到了晚上9點多有一位住院醫師來幫我雙耳做記號

右耳前作記號2.jpg耳前作記號.jpg

其實我也不是很明白做記號的用意哈哈哈

也有被我不小心洗臉洗掉一點點了

晚上12點之後就開始禁食禁水了喔!

所以我在11點半左右有喝了一灌 亞培安素鈣配方

然後就這樣渡過了手術前一個夜晚

 

以下有手術後照片及本人照 請小心觀看


手術當天大約5-6點會有值班護理師來上點滴

清晨點滴.jpg

照片是上完針之後我去刷牙洗臉結果接頭掉了

導致血液回流我有趕緊接回去也把卡栓栓上等護理師來

可憐身邊男子被嚇壞了 所以就被下令躺好不准再亂動了

因為是第二台刀所以等待的時間非常漫長...

本來預計11點會來通知的

此時胃已經嚴重抗議 只好抹綠油精之類的舒緩胃痛

最後大約1點護理師來通知 換手術衣服床上只留一件棉被躺好等等要去手術室了

到了手術室男子也是不知所措 這時真的有點想哭

麻醉醫師問了一些基本資料就請男子到外面等待

最後由麻醉師推著我的病床前往我的手術室

進去前還有在一個密閉空間噴風消毒 不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

手術室依舊很冷超級冷的 護理師們忙著準備手術器具

他們有一直跟我講話這倒是緩解我不少緊張

然後提醒我醒來的時候不要亂動鼻子呼吸管會拔掉所以不用緊張

(因為我有問他醒來的話怎麼跟他們說我醒了)

印象中只記得主麻醉師問我幾歲比他還年輕一點然後就說可以睡覺囉!

我就睡~著了!  時間大約1點半

萬芳醫院手術室.jpg

這是手術期間家人在外面等待時拍的 手術等待時間真的是折磨人心阿~

經歷了6個小時左右的手術時間 門打開了!

喊著林佳佳的家屬在嗎! 佳佳醒了等傳送人員來推他回病房喔

家人才把一顆大石頭放下 因為真的比預計時間還要久很多...

恢復室等待傳送.jpg

因為我有提早跟姐姐說幫我拍照 我想要紀錄分享給其他人知道手術過程

所以姐姐有幫我拍一些剛手術完的照片

手術當天.jpg

被包的很大坨的兩側,好像是拿來加壓用的

手術當天麻醉未退.jpg

回到病房大夥們開始卯起來幫我冰敷 我真的還在昏迷中感謝大家

術後冰敷真的很重要!!! 

他們一直幫我換冰塊所以隔天我清醒的時候臉沒有腫得很誇張

肚子傷口.jpg

這是肚子自體脂肪填補的傷口

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所以也比想像中的痛

肚子我倒是沒有冰敷很久 因為手術完剛好碰上經期...慘上加慘

第一個晚上插著尿管還要昏迷狀態中免強爬起來換衛生棉條

尷尬的是第一天陪我的居然是我爸拉!

**在此建議 手術後第一天晚上還是有女生陪伴比較妥當**


等我再次清醒時是隔天(5/13)早上護理師來拔尿管

拔尿管的痛真的很難言喻!就是刺

然後我就想下床起來穿褲子 畢竟經期來甚麼都沒穿還是蠻尷尬的

還好第一次下床沒有上次手術時那麼暈

但還是有花一點時間才到廁所去

也沒辦法穿太緊的褲子昨天發的病人服又被拿去墊床了

只好默默在回去床上等新的病服來了...

手術隔天清醒.jpg

手術後清醒的第一張照片 兩頰被包得很像花栗鼠

耳朵也聽不到(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有塞棉花在裡面止血)

大概9點多周醫生的助理團隊就來幫我換藥了

第一天換藥耳朵塞棉花.jpg 

(這是第一次換藥耳朵聽不見的原因)

換完藥.jpg

(換完之後大致上就會變成這樣)

這時候醫師還是有請我持續冰敷但不要按摩

因為有打肉毒桿菌素怕按了效果跑掉之類的吧

術後這天也是昏昏沉沉的幾乎都帶著咬合板

然後5-6小時護理師會來打一次抗生素、止痛、消腫

個人的耐痛程度非常不佳!所以一直覺得肚子傷口在扯很痛

後來有詢問護理師關於止痛藥為何期效這麼短

護理師回答 應該是因為這是最輕微的止痛劑而已

天啊!應該術前跟周醫生溝通好的...

最後因為晚上睡不太好所以有請住院醫師開一顆比較好入眠的藥


出院當天

也是差不多9點左右周醫師團隊會來幫忙換藥

然後我一樣有寫一些問題問醫生

哈哈哈個人覺得這樣才不會又漏問什麼很麻煩

問題大致上有以下:

Q:回家該如何換藥?
A:先用優碘消毒周圍→再用生理食鹽水擦乾淨→擦抗生素軟膏(耳朵)→用紗布覆蓋(肚子+耳朵)

Q:耳朵內外可以稍微清潔嗎?
A:可以但是盡量保持乾燥,不要刻意清潔

Q:美容膠該如何使用(第一次換藥醫師有請我自行購買)?
A:沒有脫落或是有分泌物時,通常3-5天在換一次/肚子的可以請醫師直接貼

Q:回家止痛藥可以換開比較強一點的嗎(類似門診時開的)?
A:可以

Q:多久可以洗頭洗臉?
A:術後1個禮拜內建議不要碰到水所以能不洗就不洗!

Q:回家還要繼續冰敷嗎?
A:可以改成熱敷,一個小時約15-20分鐘即可

Q:拔針前可否再打一次止痛藥?
A:可以,會請護理師協助(因為時間也差不多)

Q:回診拆線的時間?
A:會先約1個禮拜後的門診,依當時復原情況醫師判斷

出院衛教單.jpg

然後另外會給一張出院衛教單 代表你可以安心出院了

再來就等家人來接然後批價領藥回家


住院費用(會因個人因素不同)

總共79844元

  • 藥費14元
  • 材料費94元
  • 處置費70000元
  • 病房費4500元
  • 部分負擔(10%) 5211元
  • 尿壺25元

出院用藥(會因個人因素不同)


以上是我到目前為止的治療手術過程

相關後續及復健會在回診後更新

各位有問題可以直接Emaile給我: luwj55266@gmail.com​​​​​​​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