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了一個禮拜多之後終於要回去看報告了

中間發生意外小插曲

就是上次預約錯時間拉! 可能我跟行政人員沒有溝通好

導致預約時間提早一個禮拜

牙科部比較麻煩預診或改診都需要打電話至牙科部專櫃

但是櫃台人員也很有耐心地幫我在改時間

下圖是有關萬芳醫院牙科部的預約資訊,提供大家參考!

18553887_1765783446770796_1385445585_o.jpg


4/27回診看核磁共振報告+觀察吃藥消炎情況

這次也還是等阿等~

等了將近2個小時才輪到我啊~~
因為醫師看診時間有異動

所以開始報到離開始看診時間有一點不一樣!
不過沒關係 為了不再痛就耐心等待吧

 

進入診間一樣會由其他醫師協助基本問診然後再進行臉部觸診在報告周醫師

這次自行張口程度大約3公分/醫師協助大約3.2公分

之後周醫師會來在觸診一次然後問一下上次用藥情形

我個人是剛吃藥的第1-3天蠻有效的,效果也都會持續下次吃藥時間

但是3天過後效果就漸漸消失,可能維持1~2小時就又會開始疼痛

接著就移到電腦前面準備看報告

正常張開口.jpg

這是一般正常的開口閉口情形

右邊閉口.jpg

這是我的右側閉口情況,圈起來的地方是軟骨(關節盤)

明顯可以看出有移位的狀況

右邊張口.jpg

右邊張口情況,還是可以看出軟骨沒有回到正確位置,因此導致嘴巴打不開

左邊閉口.jpg

接著是目前會痛的左邊 醫生說毛毛邊的那些就是正在吸收、發炎的地方(應該是)

然後軟骨也是移位到不一樣的地方了

左邊張口.jpg

左側張口情況與右側一樣 軟骨沒有到正確地方所以導致張口不全

正面關節.jpg

最後是我的正面照 醫生說因為每個人關節大小都不一樣

所以要以自己兩側的關節下去做比對會比較正確

醫生說非常非常明顯我的右邊比左邊嚴重

但是!但是為什麼我的右邊根本就不會痛啊~~~

A:等到時間一久該吸收該纖維化的地方吸收完了左邊也就不會痛了!
但是等到那時嘴巴也就會維持現在這樣的程度或是更小

醫師建議

  1. 他說他很少看到MRI就建議動手術的但是我的情況比較特殊正在吸收中
    所以2個月後手術~6個月後手術情況會大不相同 希望我能仔細考慮
  2. 咬合板還是一定要做,但是就目前情況只戴咬合板情況不會改善太多
  3. 用藥還是照上次的處方先備著,雖然已知道效用不大

其實自己心裡是有個底的,但是聽到醫師這樣建議還是會有點

當天問了家人意見 決定先安排手術時間 然後直接做咬合板(健保有給付但還是需要自費2600)

手術時間:預定排在6/23或27 (周醫師只有二五做手術)

連手術都排到兩個月以後了可見周醫師真的很忙


18.jpg19.jpg

咬合板衛教指引(就我覺得重要的我稍微打一下)

  1. 咬合板是設計用來放鬆、保護、減少關節腔的壓力,對關節盤休息及復位有一定的幫助
  2. 一開始配戴時會覺得很不自在,如果覺得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回診請醫生調整
  3. 配戴時請勿刻意緊咬咬合板,習慣性緊咬會使症狀加劇
  4. 每個人配戴時間不同,如超過36小時不戴需要在盒內加幾滴水以免變形
  5. 初期配戴可能會使口水增多或無法閉口喉嚨乾燥,這都是暫時
  6. 每次回診都需要攜帶咬合板做調整,如張口程度持續未改變還是會建議手術的必要性
  7. 除了配戴咬合板外還是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

 

20.jpg21.jpg

關節鏡手術(此次手術不是用這個方式)

  1. 中度~嚴重病況使用此手術方式
  2. 單側關節手術時間約60-80分鐘,但還是會因人而異
  3. 傷口約2-3個0.2公分小洞
  4. 手術時會注入人工關節液(小分子玻尿酸需自費
  5. 多半病人恢復期短手術當天隔日即可出院
  6. 沖洗關節需用大量林格氏液所以會造成耳前腫脹、短暫神經麻木
  7. 傷口疤痕會漸漸消退,術後須維持一周軟流質飲食
  8. 醫師會因個人情況不同調整復健情況

22.jpg23.jpg

開放性關節手術(此次手術使用的方式)

  1. 嚴重病況使用此手術方式
  2. 單側關節手術時間約2-3小時,會因人而異
  3. 傷口約5公分
  4. 手術時會注入人工關節液、肉毒桿菌素(皆需自費
  5. 多半病人手術後1~2天即可出院
  6. 開放性關節手術會拉扯附近神經所以會造成短暫神經麻木
  7. 傷口疤痕會漸漸消退,術後須維持一周全流質/2-3周軟流質飲食
  8. 醫師會因個人情況不同調整復健情況

​​​​​​以上是一些基本的衛教單張

因為手術時間距離還有一段時間所以醫師助理有告知

手術狀況會等日期近一點在詳細討論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